Thursday 27 January 2011

時間的巨輪在轉動,但它的齒輪轉得更快 -- 灣仔遊記 (二)

灣仔街市--我個人覺得灣仔中最優雅的一座建築物,簡潔又環保. 建築師考妙的設計下,自然風和天然光能夠完全地溶入建築物其中,母校同樣地利用這個元素,每當看見這些建築,都不期然會心一笑. 現代建築物則反其道而行, 尤其香港的住宅單位, 要我用幾百萬去買一個這樣的單位,我寧願一世租樓, 慳下的買一所外地的別墅~
灣仔街市曾經一度需要全棟清拆,但在保育人士反對下,才能得以保留. 但看見現在地盤上面的吊臂以及工地外的模擬完工後樣貌,我不禁擔心這一座建築物只剩下內殼,沒有靈魂,並為大財團所利用.
(詩潮作動中) 新的灣仔街市,可能建築師覺得你很有個性,但對不起我不懂得欣賞...你始終不能取代我心目中的灣仔街市
更何況你的是地產商的賺錢工具,幸好五十層的你三年來仍未能全部出租.但願你長期空置,因為你只會帶來災難(詳細原因下篇解釋)連鎖點的樹立,只會令灣仔更沒有個性. 

藍屋,唯一一座我覺得政府是做得比較好的保育. 我覺得好的並不是只是原汁原味保留建築物,而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--人. 人與建築物及社區之間的關係我認為比起單單保存建築物重要得多,而藍屋是香港少數以這種方式保育的建築.

(待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